0%

对于国庆加班的一些想法

加班文化是什么

每个公司都会有自己的加班文化,甚至来说每个团队都不一样,之前在某公司时,团队的加班文化就很难受,明明白天8小时就能搞定的事,硬要拖到晚上来加班,甚至到最后大家默认下班时间就是8.30。到现在也还没想明白,这样卷不累吗,收益很高吗?

另一个,当团队出现大量「努力的表现努力」时,团队内卷就会加剧。明明能 8 个小时的工作,最后都拖到 12 个小时完成,最后导致劣币驱逐良币,优秀的员工不断外逃。

当然上述这种是不良的加班文化。
也会有正向的加班氛围,19年996时老板说过一些话,我还记得比较清楚【我们要尽量跑的比竞对快一点,这样打战才有优势。】这种因为业务发展需要,人手不够,或者是紧急事项的导致短期内加班,是无可厚非的。我相信大部分人也都是认可的。

能否不加班

取决于人员配置,需求紧张程度。

  1. 人员充足+需求稳定=不加班
  2. 人员充足+需求紧张=偶尔加班
  3. 人员不够+需求稳定=偶尔加班
  4. 人员不够+需求紧张=频繁加班

理想的情况是1,难受的情况是4,我想我们团队目前是属于2.3之间。总的来说也还算可以,该做的事情做好,有事需要加班那就加,无事就随意安排。

经典面试问题: 你如何看待加班?

我觉得

image.png
一直加班的团队肯定是有问题的, 一直不加班的团队可能是有问题的,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