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%

Vue源码解析-Flow&目录设计

Flow-js静态类型检查工具 官网

Flow是什么?
Flow是个JavaScript静态类型检查工具。

Flow有什么用?为什么要用?
Flow是用于检测编译前出现的类型错误,为什么需要检测?这是由于js是弱数据类型的语言,弱(动态)数据类型代表在代码中,变量或常量会自动依照赋值变更数据类型,而且类型种类也很少,这是直译式脚本语言的常见特性,但有可能是优点也是很大的缺点。优点是容易学习与使用,缺点是像开发者经常会因为赋值或传值的类型错误,造成不如预期的结果。有些时候在使用框架或函数库时,如果没有仔细看文件,亦或是文件写得不清不楚,也容易造成误用的情况。

这个缺点在应用规模化时,会显得更加严重。我们在开发团队的协同时,一般都是用详尽的文字说明,来降低这个问题的发生,但JS语言本身无法有效阻止这些问题。而且说明文件也需要花时间额外编写,其他的开发者阅读也需要花时间。在现今预先编译器流行的年代,像TypeScript这样的强(静态)类的JavaScript超集语言就开始流行,用严格的角度,以JavaScript语言为基底,来重新打造另一套具有强(静态)类型特性的语言,就如同Java或C#这些语言一样,这也是为什么TypeScript称自己是企业级的开发JavaScript解决方案。

注: 强(静态)类型语言,意思是可以让变量或常量在声明(定义)时,就限制好只能使用哪种类型,之后在使用时如果发生类型不相符时,就会发出错误警告而不能编译。但不只这些,语言本身也会拓展了更多的类型与语法。

如何使用Flow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19
20
21
22
23
24
25
26
27
//参数类型未知
function foo(x){
return x+1
}

// @flow
function foo(x: number): number {
return x + 10
}
foo('hi')
/* 你有看到在函数的传参,以及函数的圆括号(())后面的两个地方,加了: number标记,这代表这个传参会限定为数字类型,而返回值也只允许是数字类型。
当使用非数字类型的值作为传入值时,就会出现由Flow工具发出的警告消息,像下面这样:
> message: '[flow] string (This type is incompatible with number See also: function call)'*/

// 允许多种类型参数
// @flow

function foo(x: number | boolean): number | string {
if (typeof x === 'number') {
return x + 10
}
return 'x is boolean'
}

foo(1)
foo(true)
foo(null) // 这一行有类型错误消息

对于Flow的介绍大概就这些,想要详细了解Flow的安装使用,请阅读官网文档

Vue源码目录设计

vue源码都在src目录下,目录结构为:

1
2
3
4
5
6
7
src  
|—— compiler.js //构建相关代码-会把模板解析成ast语法树等等功能模块
|—— core.js //包含Vue核心代码,内置组件,全局API封装,Vue实例化,观察者,虚拟Dom等
|—— platform.js //区分Vue不同的版本,兼容多平台
|—— server.js //服务端渲染相关功能
|—— sfc.js //解析.vue文件成y一个js对象
|—— shared.js //一些与浏览器共存的工具函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