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%

ife学习记录 - git文档阅读(git分支)

git文档阅读

Basic - 分支

分支操作应该是git-flow中最为常见的操作了,也是git作为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的关键所在。

一天工作下来,切分支合分支,弄个几十次很正常吧,虽然这些操作都会,重新看看文档也没啥不好的。廖雪峰 - 分支管理

  • 分支操作相关命令

    git鼓励大量使用分支:

    查看分支:git branch

    创建分支:git branch

    切换分支:git checkout

    创建+切换分支:git checkout -b

    合并某分支到当前分支:git merge

    删除分支:git branch -d

  • 解决冲突

    当两个分支修改了同一个文件的相同部分,如果进行分支合并,git就会报出冲突,需要你和另一个分支的开发者来共同决定需要哪个分支上的内容。
    冲突文件中一般会看到类似下面这样的:

    1
    2
    3
    4
    5
    6
    7
    8
    9
    Git is a distributed version control system.
    Git is free software distributed under the GPL.
    Git has a mutable index called stage.
    Git tracks changes of files.
    <<<<<<< HEAD
    Creating a new branch is quick & simple.
    =======
    Creating a new branch is quick AND simple.
    >>>>>>> test1

    Git用<<<<<<<,=======,>>>>>>>标记出不同分支的内容。
    当你解决完冲突后,需要重新将文件添加进暂存区,也就是进行add、commit操作。
    tips: 用git log –graph命令可以看到分支合并图。

  • 分支策略

    在实际开发中,我们应该按照几个基本原则进行分支管理:
    首先,master分支应该是非常稳定的,也就是仅用来发布新版本,平时不能在上面干活;
    那在哪干活呢?干活都在dev分支上,也就是说,dev分支是不稳定的,到某个时候,比如1.0版本发布时,再把dev分支合并到master上,在master分支发布1.0版本;
    你和你的小伙伴们每个人都在dev分支上干活,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分支,时不时地往dev分支上合并就可以了。所以,团队合作的分支看起来就像这样:

    Git分支十分强大,在团队开发中应该充分应用。

    相关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