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%

设计模式-观察者与发布订阅模式

观察者模式

观察者模式定义了对象间的一种一对多的依赖关系,当一个对象的状态发生改变时,所有依赖于它的对象都将得到通知,并自动更新。观察者模式属于行为型模式,行为型模式关注的是对象之间的通讯,观察者模式就是观察者和被观察者之间的通讯。

发布-订阅模式

观察者模式有一个别名叫“发布-订阅模式”,或者说是“订阅-发布模式”,订阅者和订阅目标是联系在一起的,当订阅目标发生改变时,逐个通知订阅者。我们可以用报纸期刊的订阅来形象的说明,当你订阅了一份报纸,每天都会有一份最新的报纸送到你手上,有多少人订阅报纸,报社就会发多少份报纸,报社和订报纸的客户就是上面文章开头所说的“一对多”的依赖关系。

在现在的发布订阅模式中,称为发布者的消息发送者不会将消息直接发送给订阅者,这意味着发布者和订阅者不知道彼此的存在。在发布者和订阅者之间存在第三个组件,称为消息代理或调度中心或中间件,它维持着发布者和订阅者之间的联系,过滤所有发布者传入的消息并相应地分发它们给订阅者。

举一个例子,你在微博上关注了A,同时其他很多人也关注了A,那么当A发布动态的时候,微博就会为你们推送这条动态。A就是发布者,你是订阅者,微博就是调度中心,你和A是没有直接的消息往来的,全是通过微博来协调的(你的关注,A的发布动态)。

二者之间的区别

设计模式-观察者.png

观察者模式:观察者(Observer)直接订阅(Subscribe)主题(Subject),而当主题被激活的时候,会触发(Fire Event)观察者里的事件。

发布订阅模式:订阅者(Subscriber)把自己想订阅的事件注册(Subscribe)到调度中心(Topic),当发布者(Publisher)发布该事件(Publish topic)到调度中心,也就是该事件触发时,由调度中心统一调度(Fire Event)订阅者注册到调度中心的处理代码。

从vue源码解读观察者模式

https://github.com/vuejs/vue/tree/dev/src/core/observer
https://blog.csdn.net/github_36369819/article/details/79201314